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Thoughts] 滿月紀念:關於生活/學校/交換留學生

來日本滿一個月了!!!
這好像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國外待超過一個月,
真是大躍進XD
所以想紀念一下這一個月在日本的重要體驗與感想:D

作為滿月紀念,
今天也跑去吃了在大阪第一次的「お好み焼き」!!!
自己在鐵板上面做道地的大阪燒,
真是太好吃了><




<生活>
關於生活上,其實是轉變最大的。

1.自己煮飯。

光看我的fb常常是廚事照就知道,
煮飯對我來說是新鮮的人生初體驗^_<
其實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我的廚藝程度就一直停留在會煎蛋跟泡麵XD
然後上大學在台北也根本不會需要煮飯。
在這裡從什麼菜也不認識,
在超商就算看得懂名字也不知道什麼可以跟什麼煮,
所以就在亂煮的一個月中慢慢有些心得與樂趣了,
目前拿手的三寶:炒菜、煎蛋、咖哩飯XDD

2.騎腳踏車上學+早起。

這真的不是簡單的事情阿。
因為我從高中就很討厭腳踏車XD
騎過兩次車上學,
後來就放棄了。
但是來這裡不想走路、不能花很貴的票錢坐電車,
只能騎車囉!
距離遠就算了,
山坡還起起伏伏,
去程開始習慣飆車大概十五分鐘內可以到吹田校區,
但回程幾乎全部都是上坡,
大概要消耗好幾百卡路里才到。
更慘的是學校安排的日文課有兩天都是早上第一節課,
如果是第一節要在豐中校區,
必須七點多出門,
真的很折騰(冬天還沒到呢,我很緊張QQ)

3.一個人住。

台灣大學的宿舍都是四個人擠一小間,
三年下來,
好像也不太知道什麼叫自己的空間XD
來這裡雖然宿舍也不大,
但是獨享一間完整的房間,
完全是超乎快樂可以形容了!

4.變成聾啞人QAQ。

這是最慘痛的轉變了XD
儘管看得懂大部分的指標、漢字,
也可以盡量猜出說明的意思,
但卻幾乎什麼也聽不懂、說不出來,
第一次在一個自由社會卻完全無法依自由意志行動...
比如說,辦手機、買電器用品,
根本不知道如何挑、有哪些選項、怎麼詢問,
雖然很多必要手續(如:在留卡、國民年金保險、辦開戶...)
學校有給我們詳細的指示,
我們可以依照說明自己完成,
但像是生活上的這一部分真的就要靠日語通的朋友們鼎力相助了。

所以簡單說,
在這裡如果不會日語,
是不可能獨立生活的A_________A

<學校>
大阪大學和台灣大學很不一樣,
親自來了以後,
覺得阪大其實真的是一間很棒的學校。

1.超大、像工廠一樣的校園。

阪大有三個校區,
我去過兩個比較大的:吹田、豐中。
我的實驗室就在吹田,
是工學院的大本營。
這裡每一棟建築都比明達館還大,
而且都有很多像工廠一樣的配備,
像是大型氣桶、一整排管線、溫室...,
幾十棟大型研究大樓分散在廣大的校區,
真的超級壯觀。

校園中還有很多空地、竹林,
空地可以烤肉、竹林可以擋路,
所以很多區塊都是不連通的,
到現在還會迷路,
雖然方向對了卻沒有路上去,
認真研究了兩次後,
真的覺得是很奇怪的動線設計。

豐中校區就是比較正常的大學校區,
相較吹田校區是研究為主,
這裡主要是大學生活動的地方。
到處可以看到活力四射的大學生玩社團、練跳舞,
還有很多湖畔草地可以溫馨的吃午餐~

2.實驗室生活。

雖然在台大有做過專題、也做過實驗,
但在這裡卻很像研究生一樣進駐到實驗室裡,
有自己的位子、和其他研究生一起待在實驗室。
本來很擔心自己是不是每天都要到實驗室報到,
但後來發現我的實驗室因為是網路、雲端運算相關的,
很多東西其實有電腦就可以做了,
所以很常實驗室都沒什麼人,
這樣我也很放心了XD
相較其他FrontierLab的學生好像要長時間待在lab裡面,
我們的lab比較自由。
但儘管大家不時常待在研究室,
工作量卻沒有減少,
研究還是很認真,
進度也都很快阿,
被教授在短期內指派了不少進度,
我根本沒把握可以完成。

上次參加了實驗室的期初大meeting,
我的實驗室教授似乎是很大咖的,
底下還有其他的研究團隊,
所以大瞇挺的時候就是三個教授、十個左右的研究生,
學生每個人都要做完整的簡報,
雖然全部都是日文報告我實在聽不太懂,
但是我覺得整個研究團隊重視的感覺,
真的感覺阪大工學院的研究氣氛很盛、也很能激勵學生。
(連不想做研究的我都瞬間激起了研究動力)

3.阪大精神。

觀察到這方面的思想是透過實驗室和一門叫做「Studying Osaka」的課而來。
這門課有講授到大阪大學建校的兩個精神:Enlightenment of Ordinary, Scientific Spirit.
阪大的前身之一來自緒方洪庵所創立的適塾(位於大阪),
那時候他們為了吸收西方科學而透過荷蘭文學習,
因此適塾的創立就是以科學精神為核心,
其學生福澤諭吉更是影響日本重大人物。
而另一個更與阪大關聯的前身則是懷德堂,
大阪商人為了學習並傳授儒家精神、經商的道德等思想而創立,
其重要的宗旨就是要將知識傳播給非武士階級的平民百姓。
阪大基本上就是建立在這兩種精神的傳承之上。

之前在台大修的「日本近代歷史人物」對日本的歷史還有依稀的印象,
聽到老師講完這段還滿熟悉的,
卻不知道適塾竟然是阪大前身。
我覺得這樣的創校精神並不只是說說而已,
因為身在工學院,
我真的覺得他們的研究非常密集、前端,
光是看整體的硬體設備、一整個校園都是研究室和研究團隊,
就覺得很具備科學精神了。
更重要的是,
當我在跟教授討論研究內容時,
教授跟我說他們建立在廣域環境、實體物理情境的雲端運算研究團隊,
其實在大阪市中心的GrandFront有分部,
實驗直接透過與市民互動、收集數據、得到回饋,
「未来が生まれ、大阪が変わり、時代が動き出す。
それが、この“まち”の夢。その夢を多くの人たちと共有したい。」
GrandFront正是希望延續懷德堂的精神的地方,
聽到的時候我就覺得,
如果研究真的能與社會進步如此貼近,
大家就更會喜歡研究了吧!
自己的研究能夠直接反饋給社會,
帶給社會未來的藍圖,
不管是做研究的人、還是市民,
都會在這個『街町の夢』中不斷進步。

大阪大學因為距離日本第二大城的大阪市如此之近,
研究能直接透過與社會互動而更加貼近人的需求。

大學能給人這樣的感覺,真的讓我感到很深刻。


<交換留學生>
作為一個在日本的交換留學生,其實我們被賦予的是一個與他人完全不同的特殊視角與定位。
從這個特殊的角度出發,我看到很多待在自己國度、社會無法看到的想法與價值觀。

1.日本獨特的主流。

日本是一個自成一格的國家,
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價值,
且並非孤芳自賞,
流行文化傳播至全世界並影響許多人,如:音樂、動畫、電玩、電視劇、電影...
在這裡他們自己的價值觀就是主流,
嚴謹工作、有時候一板一眼的,
學習上幾乎全部都是日語,
大學生的教科書也都是日文版,
當全世界各大工學院、理學院都用美國的教科書時,
他們有自己的著作、研究,
完全不同於世界的主流。

所以,在這裡英文也派不太上用場,
不過對我們不會日文的留學生來講,
英文真的是救命用的,
所以我非常感謝我會說英文。

2.東西方種族平等。

其實就這方面是我比較主觀的看法,
但在這裡待了一個月,
以交換留學生的身分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相處後,
我深深的感受到在日本這樣的地方,
人與人彼此之間比較不會有種族高低的區別,
面對不同國家的人,
歐洲、非洲、亞洲、美洲各國,
感覺都能很自然的交往應對,
並不會像以前出國或者在台灣時,
面對某些西方人會覺得他們很驕傲,
甚至台灣人也會對來自較落後國家的人有些歧視。

和日本人相處的方面也是,
面對日本人,
我們會有想向他們學習的地方,
但並不會因此感到自卑。
相較於去美國或者歐洲先進國家,
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
會覺得自己英文不好而自卑,
或者因為無法向他們那樣積極活潑會講話而感到受排擠、歧視,
就連台灣的老師也不時會拿他們比較獨立、善於表達的優點來要求我們。
與日本人相處時,
也許因為他們很有禮貌、樂於服務並尊重他人,
尤其在大阪地區的日本人更是熱情,
因此完全不會覺得他們對外國人有偏見,
更不用說歧視了。
也有可能是包裝起來了,
畢竟日本人比較不會與人交流他們真正的想法,
但我覺得讓人感覺舒服、自在,
正是日本這個國家很讓人喜愛的原因之一。

3.交換學生的價值。

其實在我來交換之前,
常聽到人說交換學生都是在玩,
如果真的要玩,
何不放假的時候出國玩就好了呢?
也有人說交換學生因為拖長學業時間,
也耗費金錢,
所以都是有一定經濟水平的家庭才供得起交換。
而我在台大所看到的外國交換學生,
也很多行為不檢點、成天喝酒作樂的外國人,
這更加抹黑了交換學生這件事的正面價值,
所以我對交換學生這件事當初是有點猶豫的。
那時候我也許純粹是想脫離一成不變的學習環境和價值觀,
給自己一點改變,
所以才踏上了來日本的道路。

但這一個月以來,
我覺得來交換真的很值得。
除了以上我所看到、體驗到的許許多多經驗之外,
最重要的是,
脫離原本的價值讓我可以再一次敞開心胸去面對世界、面對自己,
在已經待了三年的大學裡,
我們不會去跟新課堂裡的同學主動認識,
也不會有興趣去參加熱鬧但與自己無關的活動,
因為已經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標,
並且習慣自己的步調和生活,
但是這也是狹隘世界的開始。
所以在這裡我再一次對世界提起興趣,
也給自己更多的選擇與思考空間,
不是為了未來的某個目的而學習,
而是為了現在的生活、需求而學習,
語言、生活技能,
比起之前總是寫報告、解題目、作專題,
如此會讓自己更真實的活在現在的生活裡。

旅行方面當然是少不了,
但我不是喜歡一直玩卻沒有思考的人,
所以每一個走過的地方,
都累積了我的思考與視野,
拍照、寫文章,
讓我覺得很充實。

所以,
對於交換一個月的我來說,
交換學生的價值,
就是給自己充實人生的機會吧!


------------------------


滿月(?!)的期許:
1.開始用日文寫東西!
雖然真的很不熟,從來沒用日文成功對話過,
但不管是學校或是生活上,
都需要這樣的突破。
加油!

2.完成一件有計劃性的事情。
旅行或是研究或任何事,
希望可以在這學期間完成一件完整、有計劃的事:D
還沒決定好,
不過就慢慢找尋吧!



入秋了,
另一個季節的生活也即將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