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阪大] 第一次考日檢

第一次考日檢就在日本考!
剛好也是在阪大的考場考試,
遇到很多宿舍的朋友,
(雖然他們都是考N1...XD)
不過一起在寒冬中加油感覺很好!

迎接來十二月的第一天,
也是交換時間的中點,
用日檢來當做里程碑。





其實來日本之前也沒有想過要以考日檢為目標學日文,
畢竟會到日本交換、學日文這件事,
跟學業、未來工作都沒什麼關係,
純粹只是想到不一樣的環境過日子、有不一樣的體驗而已。

不過來到日本兩個禮拜後,
我就在死線前報了日檢,
想說反正要學日文就設個目標吧!
對於只修過日文一下的我,
實際學日文的時間可能也才半年多,
報N3確實是有點難度。



不過很高興的,
不知不覺在這兩個半月裡進步了很多,
雖然離自己想要和日本人溝通無礙的目標還有點距離,
但是可以看見自己的進步,
真的很開心。
而且,
對我來說,
在這裡學日文一點也不辛苦!
多方面的接觸,
讓自己跟日語越來越熟悉、越來越親近,
不知不覺就落入日本的親密陷阱了XD

<關於學校日文課>

開學兩個月,
在學校一週三次的日文課,
真的不知不覺學到好多!
三次的課堂分別加強不同的部份,
週二的課用電影內容與日記閱讀搭配的方式,
讓我們練習閱讀、聽力和文法。
週四則專攻口說,
用不同的主題讓我們同學間練習會話。
週五是上台發表,
比較正式的口語訓練,
然後每一週老師也會把上一週的講題變成閱讀教材,
可以學到很多不同主題的日文。

<語言交換、練習>

每週兩次的語言練習,
一次跟志工爺爺奶奶聊天,
一次是透過skype和日本人語言交換,
也讓我從完全沒講過日文到可以稍稍講一些日文XD
並且把學到的文法更加熟練的使用。

<準備用書>

打算要考試之後,
就爬板找準備考試的用書,
看到有人推薦這三本:
1.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文法篇(大新書局)
2.考上日檢N3的單字筆記本(檸檬樹)
3.精準命中!N3模擬試題全8回(德川文化)

前兩本分別針對文法、文字語彙的部份加強,
後面就是模擬題。

爬板完過幾天我就用博客來郵購來日本了XD
不到一週就到了,
而且比起在日本買書真是便宜太多了!

<讀書>

因為看到版上分享的人好像都很認真準備,
我本來也有安排讀書計畫,
不過實行不到三天就放棄了XD
原因是開始掉入日劇和卡通的泥淖XDD
不過,
不知不覺竟然還是在考前把前兩本都讀完了,
模擬題也做了六回。

其實一開始做模擬題的時候,
很多文法、單字都沒看過,
聽力也聽不懂,
但是一邊讀考題、一邊讀書,
漸漸的兩邊的進度就差不多趕上了。

很高興有其他考過的朋友幫助,
告訴我一些訣竅,
比如說,
一開始聽的一頭霧水的聽力是可以透過練習很快進步的!
然後也有好朋友讓我問問題、幫我練習文法和用日文聊天,
真的很感謝:D

接下來也要繼續和朋友一起加油。

<日劇和卡通泥淖>

哈哈,
這部份讓朋友、甚至我家老弟很吃驚,
但其實是我自己最吃驚。
在台灣幾乎完全不碰日劇和卡漫的我,
完全無法理解卡漫沉迷者的心聲。
不過,
自從暑假開始半澤直樹、裸夏之後,
日劇就滲透我的生活了,
緊接著還有Legal High、歌舞伎華之戀、蜂蜜蛋糕,
然後是Legal High 2。
之所以會這麼少,
是因為我如果看了第一集開頭不喜歡就不會繼續看,
所以挑片挑很兇。

但是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
就是看卡通。
十月底的某一天,
不知道為什麼打開了火影忍者,
好像想起國中時代的單純日子,
就跟著情節一直看了下去。
卡通的世界總是想像力豐富、也很單純,
好人可以永遠堅持,
戰鬥就可以成長。

說真的,
看卡通除了娛樂之外,
對於日文的熟悉與進步多少有一些貢獻,
但如果是對考試的幫助其實是不多啦,
畢竟都是一些「戦い」、「殺す」之類的激進用語XD
對我來說比較有意義的影響,
也許是心態上的刺激,
比如說,
面對壓力能想不同的辦法去解決,
面對難關可以專心一致的克服。
此外也延伸出對於日本影視媒體對社會價值影響的想法,
後續再完整分享。

說到底,
日劇、卡通也許不知不覺中營造了熟悉日文的開心環境吧。


下半段的旅程會是如何呢,
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