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旅行] 10/19 Grand Front Osaka,Knowledge capital

今天和朋友一起吃飯,
因為沒打算特別去哪裡玩,
就順便在梅田附近晃晃,
這裡真的是熱鬧的都市中心,
百貨公司林立、商店餐廳街也縱橫交錯,,
各棟建築地底互相連通,
車站也有好幾個、各有好幾層樓,
動線極複雜,
比台北車站困難好幾倍,
所以今天也只是從一個角落開始認識這裡,
逛了Grand Front Osaka,
除了抽到50%off coupon讓我用五折買到GAP的保暖大衣之外,
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廣場上有企業園遊會,
參觀Grand Front裡的Panasonic Center、Knowledge capital的The Lab,
聽了一小時"Creative Cloud in the Lab",
關於奧地利公司Ars Electronica在科技、藝術、社會結合的實例上的演講,
我真的很震驚

其他還有類似廚藝展演的試吃活動,
吃到高級冰淇淋、高級食材和點心XD
原本預計輕鬆的行程,
卻有意料之外過多的收穫。

-------------------------
首先是我終於買了阪急的回數券了!
南千里到梅田是220yen,
如果只在週末用的話,
用買十張的價錢可以坐十四次,
平均一次變成160yen,
超過220yen的車段只要補差額就可以,
總算能省一些交通費了。


--------------------------
進入正題,
在梅田車站繞了一陣子才找到Grand Front。
Grand Front Osaka是車站附近的大型百貨公司,
在Yodobashi對面,
梅田這裡的百貨公司不計其數,
但Grand Front Osaka有其特別之處吸引我來,
就是裡面的knowledge capital。
之前有提到是因為聽到lab指導教授所說的市民互動實驗才知道這個地方,
一直想找機會來,
所以今天就晃過來了。

Knowledge capital是一個科技與人文互動、展演新科技服務的市民體驗場所,
有一個名為The Lab.的四層樓互動空間,
裡面分區給不同的研究團隊展示其研究成果,
大學研究室、大公司的先進研究成果都擺在這裡讓市民可以測試、體驗,
今天參觀到的包括:東京大學情報研究所廣瀨.谷川研究室、VisLab Osaka、梅花女子大學、TOPPAN、三菱電機、NTT、三木樂器、鴻池運輸、WESTUNITIS。
我玩到一些很有趣的,
有些是屬於實驗階段,
還沒有產品化,
但是接觸這樣的設計與研究更讓人感受到單純的開心,
改變人類、讓世界進步的種子在這裡發芽,
我們也能夠當澆水施肥的幫手讓好的發明更加茁壯,
真的很喜歡:)



1.名畫3D空間還原。

我可以在觸控螢幕上面旋轉名畫裡的婦女,
360度的看到她的背面、整個廚房空間,
旁邊有說明是運用交點透視法延伸出實際空間,
這樣的科技有助於讓一般人能夠了解畫家所要詮釋的空間細節,
甚至與藝術相輔相成。








2.お笑い自動販売機。

雖然不知道怎麼操作,
但好像是讓你點喜歡的搞笑藝人,
螢幕上他們就會表演到讓你笑為止XD
真是有趣!


3.Sharelog 3D。

這個是東京大學情報理工學系研究科廣瀨.谷川研究室的研究計畫,
透過讀取車票的IC卡,
把你到過的車站秀在3D衛星圖上,
可以跟別人分享。
我覺得超酷的!
我把我的ICOCA拿出來,
雖然螢幕上的光點出現的有點慢,
但是動畫真的很棒,
一道道光線慢慢出現,
把你去過的地方標出來,
關西空港、神戶、京都、梅田、難波...,
一個個冒出來。

雖然這還只是初步的應用,
讀取速度也還不快,
但是真的很有趣欸!!!
有驚艷到:D







4.世界最小微型電腦。

這是WESTUNITIS公司發明出的微型電腦,
我從那個超級超級小的洞看過去,
看到的是和一個晶片差不多大的螢幕,
竟然可以看影片!
而且就是上方電視所播放的畫面。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世界最小,
但旁邊的看板有詳細說明這個小電腦的性能,
它是搭載Android 4.0作業系統、4G ROM,
還有USB,Bluetooth,Camera的功能,
其目的就是類似Google glassese那樣可以配在眼鏡上使用。

真的看到這麼小又清楚的螢幕其實是滿驚奇的!





5.起重用機械手臂。

這是鴻池運輸公司的機械手臂,
放在這邊讓民眾體驗,
我也跑去試玩,
使用起來真的很順手,
控制的精細程度非常高,
我的左手拇指按住開關,
右手握住拉桿可以上提、下放、旋轉、前推、後收,
手臂就很自然平順的跟著改變,
超厲害的!






6.其他

其他還有會互動的機器人、地圖資訊、虛擬實境等等,
如:我站在一個特定地方,
螢幕上就會出現我進入汽車的樣子,
也是很有趣。
另外還有VisLab Osaka,
就是大阪大學Cybermeida center設在那裡的研究互動展示。














7.關於The Lab.的空間。

這個The Lab裡面的空間設計非常好,
二、三樓都是體驗、互動的實驗展示場所,
讓逛街、休閒的民眾很自然的在裡面東看西看、嘗試設備,
甚至還有一個透明的小屋裡面有實際操作的教學工作坊,
好像在教一些電腦軟體的使用。
一樓則是咖啡廳,
整個空間很乾淨、精緻,
讓人不自覺會想進去,
其實我一開始就是被叫做The Lab.的咖啡店吸引過去的XD




8.聽了一場演講:「Creative Cloud in The Lab.」,很震驚。

主講人是奧地利Ars Electronica公司的Martin Honzik,
我在外面看到講題覺得很有趣就跑進去聽。
他們是奧地利的公司,
Ars: arts, technology, society,
非常強調與藝術、社會的結合與再創造,
裡面提到很多例子是他們公司依時代演化,
針對不同主題、不同對象的合作企劃,
做了各式各樣的事情,
建造center與市民互動、future lab、festivals,
每一年都會有論壇、競賽,
資助好的點子、企劃或研究,
並實際與Linz這個城市結合,
且每年都有一個探討主題,
透過聚焦在影響世界未來的主題上,
聚集藝術、科技、社會的專家,
共同找出平衡的解決之道與答案。



今年的主題是:TOTAL RECALL- the evolution of memory,
提出了很多我們世界正面臨的問題,
其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
「我們這個世代的歷史該由誰來書寫?每個人都透過網路、社群網誌寫下各種故事,面對無以計數的資訊資料,誰的書寫才是歷史?歷史又該怎麼定義?對於這個時代,歷史的紀錄更可能變成政治問題。」
我看到他們在各地辦了很多活動,
針對大人、小孩、不同族群,
包括日本這裡的也是,
也募集了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作品、科學家發明、學者討論,
雖然短短一個小時我其實無法深入了解他們做這些事情得到的實際功效,
但我很震驚竟然有這樣世界級的解答之道,
完全的結合藝術、科技、社會各領域、各年齡層、世界各地,
企圖去解答並揭示我們未來的方向,
我覺得,
很。震。驚。

來到日本,
才看到面對世界、面對未來所謂的真視野,
儘管他們不懂英文,
演講也是即席翻譯進行著,
但是他們仍是建造未來的參與者,
而不是追隨者,
世界的動向會被他們決定、改變,
不管是奧地利人還是日本人,
因為他們有這樣的氣魄與實踐力。

剛聽完演講我並沒有這樣的體會,
回到宿舍,
邊寫邊回想演講內容與Total Recall計畫的進行,
我更加震驚,
原來我今天踏入Knowledge capital,
不只是知識之都,
而是一個正在建造未來的園地









-------------------------
後面附上今天在梅田看到的繁華景象,
其實還有很多值得說的體驗,
像是Panasonic center也有許多先進、對人友善、對環境友善的生活設計,
企業舉辦的大型園遊會、食材試吃活動
但比起Knowledge capital的震撼,
其他的就顯得太不足為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