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Thoughts] 80% 四個月的紀事

近兩周的冬季旅行回來,
充實忙碌的兩周又這樣過去了。
新年的開始就是緊湊的節奏,
今天,也是來日本滿四個月的日子。

其實交換學生生活已經接近尾聲,
台灣的學期已經結束,
也必須同時開始為下一個學期作準備,
因此最後的這一個多月,
已經不像是交換學生了,
即將面對期末的忙亂、報告考試、FrontierLab的期末大發表,
然後還要搬家、
結束好不容易習慣、生根的一切,
回台灣面對新的一個階段。

對我來說,
已經到了收拾東西、收拾心情的時候了,
短短幾個月,
發生了好多事情,
在整理的同時也發現有些事情竟然就差點被忘掉了,
人一不小心,
真的很容易船過水無痕QQ
所以,
趁記憶和想法還深刻在心中時趕緊寫下來:)

【關於體驗】

很多朋友跟我說,
我在這裡玩太爽,
但其實我覺得出去玩也是很辛苦的XD
其實比起到處亂跑,
我還比較喜歡待在一個地方做自己的事,
不過既然來當交換學生,
很大的一個權利和義務就是要四處走走、體驗不同的世界嘛!
尤其是去旅行,
總是要先做好準備、養足體力,
還要冒著迷路、生病的風險,
然後義無反顧踏上冒險旅途XD


旅行

來交換學生之前來過日本三次,
其中兩次都是春天的關西,
一次是夏天的北海道。
所以這半年除了開拓地理版圖到關東外,
也徹底開發了季節版圖。

初到大阪的九月中,
氣溫還跟台灣差不了多少,
依舊短褲短袖趴趴走,
跑了大阪、神戶、京都,
兩個多禮拜的時間,
漸漸批上外套,
葉子忽地轉紅,
大片的楓葉層層鋪滿了大地,
在大阪、京都看遍了夢寐以求的楓紅。

然後隨著氣溫變冷,
過了十一月初的五天小連假,
遠到兵庫姬路、明石,
回來後葉子全掉光了,
枯枝落葉的景色中,
寒冷的冬夜開始亮起美麗的illumination,
那是冬天夜晚光的表演,
神戶ルミナリエ、嵐山花燈路、大阪光之饗宴,
關西的三大冬季點燈全看過了。

夏末、秋初、秋、秋末、冬初、冬,
季節在身邊變化著,
我們也總提起精神迎接季節帶來的驚奇,
十二月底的冬季連休,
踏上冒險犯難的大遷徙,
從關西到關東,
從關東到北海道,
除了看遍東京熱鬧繁華的商業區,
在北海道看了人生初雪,
雪積的比人還高,
整個人都埋在冷冰冰的雪白大地裡了。
然後也到了一直被忽略的中部,
名古屋、岐阜高山,
上山的那一段真的是很驚悚又突破性的挑戰。

最後一個月的交換生涯,
決定要往更西南的九州發展:D
把日本的版圖大力的踏遍!


活動

來日本後,
身為留學生的角色,
有很多機會參加各種活動。
除了一般的迎新party、節日party,
還有運動嘉年華、音樂會,
新年也有搗麻糬活動,
年底時還有很特別的忘年會,
忘年會類似台灣的尾牙吧,
但不只是大人,
學生也會舉辦忘年會,
忘年,
就是忘了這一年不愉快的事,
對新的一年充滿期許,
所以都有抽獎活動或是好玩的遊戲!

在這裡一共參加了三次忘年會,
一次是工學部辦給留學生的,
玩賓果、吃生魚片壽司、抽腳踏車XD
另一次是關西台灣留學生同鄉會舉辦的,
很大的場面,
整個關西地區的台灣留學生都來了,
也有一些企業主來贊助,
除了吃超好料的中華料理合菜之外,
就是抽獎!
獎品真的超好的,
有好多五千元商品券,數十張機票,還有一些電器用品,
大家都超嗨的。
最後一次是日本老爺爺老奶奶辦給我們宿舍國際學生的,
他們帶我們唱日本歌、認識日本的新年習俗,
也是很難忘的一次活動。

我們也時不時辦一些小聚會,
訂披薩、煮火鍋、吃涮涮鍋吃到飽、上家庭餐廳慶祝滿月之類的,
生活豐富又愉快XD

然後最重要的就是在大阪去聽了五月天的演唱會!!!!!!!!!
第一次聽五月天的現場,
在異鄉聽到熟悉又激勵人心的音樂,
真的一輩子難忘阿!



祭典

參加日本的祭典是很特別的經驗,
包括十月的時代祭、火祭,
天皇生日去皇居,
還有新年正月一日的初詣,
也認識了高山屋台祭,
真的對於日本各地獨具特色的祭典印象深刻,
有機會親身體驗也很難忘。

但印象最深的莫過於人山人海的大片人群了><


溫泉


日本文化中有很多讓人喜歡的特色,
我最喜歡的就是泡溫泉了!!!
除了泡過宿舍附近一間專泡溫泉的地方,
最令人舒服的莫過於住溫泉旅館了:DDDD
這半年中在大原很有特色的溫泉旅館住過一晚,
然後另外在高山的小溫泉旅館也住了一次,
真的超愛泡溫泉後穿著浴衣吃飯、
早上也泡溫泉完再開始一整天的感覺,
泡完真的覺得身心皆暢快。

日本的泡溫泉文化真的很有特色又很健康!



料理

雖然在這裡大部分也都是自己煮,
但偶爾去外面吃日本料理也很難忘。
可能是因為台灣本來就很多日本料理的關係,
我其實很愛日本食物,
來這裡後很少有不喜歡吃的XD
拉麵、豬排、丼飯、生魚片、壽司、大阪燒、串燒、壽喜燒、涮涮鍋,
除了蕎麥麵、納豆、醃製菜以外我大概都很喜歡。
還有居酒屋文化,
雖然不能喝酒,
在東京為了陪朋友結果幾乎天天晚上在居酒屋喝柳橙汁==
但我滿喜歡居酒屋那種氣氛的:p

除了正餐外,
點心方面也超多美味的,
包括:章魚燒、烤麻糬、醬油丸子、春麻糬、白玉抹茶紅豆冰、軟的可麗餅、各式パフェ,
都讓人很難忘!


【關於學習】

日文

雖然覺得我們日文課的課程涵蓋很廣,
聽說讀寫都有包含,
主題也很多,
但後來發現因為都沒有針對特別的課文、主題上課,
除了口說練習的部分有課本單元之外,
其他的是看電影學文法、讀同學的報告內容練閱讀,
但都沒有增進單字量,
如果自己又沒有另外背單字的話,
進步就有限。
可能是這個程度的關係吧,
有點不上不下的XD
不過對於熟悉這個語言還是很有幫助的,
至少,
已經習慣不用英文了,
儘管出去玩的時候經常溝通不良,
但還是會很努力用日文對話XDD
如果能自己多加強,
效果應該會倍增。

但我自從念了兩個多月、考完日檢後,
就沒有再自己念日文了><
也因為其他課程都是用英文,
有時候不用英文就發現英文退步,
對於到底要練習日文還是英文會很糾結XD

以後要交換學生的朋友最好還是報個日檢,
不然連念都不會念了XD


實驗室

因為我的計畫是FrontierLab,
一定要做專題研究,
而這個的loading就真的因人而異了。
有的實驗室的交換生根本就讀讀paper就可以,
有的人卻天天朝九晚六待實驗室做研究,
我的話,
因為選的學分比較低,
而且是網路媒體的實驗室,
所以幾乎都是work from homeXD。
我的supervisor是實驗室大老闆,
因為我想做雲端運算相關的主題,
所以他就把我派到另一位老師的team。

一開始有點認真,
但後來發現去參加實驗室大meeting全部都日文也聽不懂、又跟課衝到就沒再去了。
另外,
我的題目是hadoop system,
算是很新的東西,
老師也沒有實際用過,
所以最後其實和在台灣做專題沒什麼不同,
基本上還是靠自學,
老師派個主題,
你就自己研究到死@@


Presentation Skills

這門課是英文授課,
一學期每個人都要上台報告五次,
後三次都是長達八分鐘的演講,
主題、內容、報告方式都是自己決定。
上這門課讓我覺得收穫很大,
除了實際練習、報告的次數很多以外,
同學來自世界各地,
因此可以聽到不同的觀點、主題,
也可以從別人身上學習。

另外,
老師也很認真幫我們評論,
除了每次都有助教幫我們錄影、可以看到自己的表現之外,
其他同學也都會寫評語、評價,
老師則會很詳細的把優缺點、可改進的方向列給我們,
真的很用心。

這門課讓我收穫最大的,
其實不只是報告經驗與能力而已,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學習,
是探索多元主題的自學能力與習慣,
我發現許多西方國家的同學,
選擇的主題都跟他們的專業無關、或者是很龐大的題目,
比如說:歐債危機的起因、柏林圍牆的歷史意義....
儘管他們不一定是其專業,
卻能很有系統、有見解的提出自己的觀點,
即使是小小的看法,
也能全面的去支持自己的論點,
甚至能用很簡單、融合生活的例子來解釋。

好奇就去研究、研究後就變成自己的觀點,
這樣的生活、學習態度也是我這學期受益良多的:)

這學期我報告的主題從介紹自己的家鄉、介紹日本動漫成功全球化的要因、到介紹創新的重要,
漸漸能從自己研究、融合自己觀點、然後將論點完整且有吸引力的報告出來,
感覺能把自己想知道的事情弄懂、找出價值、然後分享給別人,
是一件很好的事:D

雖然一向對自己不是很有自信,
但在這門課受到許多肯定,
也努力更相信自己的表現,
算是另一個突破。

Studying Osaka

這門課真的是一門不知如何定義的課XD
又好玩、又沒考試、又學到東西、又有好吃的吃,
總之就是一門太幸福的課。

老師是一個很可愛的老先生(中老年),
留著一頭豬哥亮的髮型,
每次上課都可以自己講到很好笑,
然後帶很多古老的書籍、版畫、版畫板、算盤等等古董,
每一個都是上百年的東西,
給我們隨便看隨便玩,
每次都很疑惑他都不怕我們弄壞噢。

然後一學期有兩次的戶外教學,
在大阪市區巡禮過往的大阪城區,
除了了解大阪的地理特色、不同地區發展的樣貌之外,
還帶我們了解大阪的文化,
吃各式各樣的食物,
全部都是老師請客,
真的是超級好人。

每次都懷著愉快、感激的心上這門課,
收穫滿滿囉。



這四個月的交換生活,
是改變一生的好決定,
讓人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