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Thoughts] 50%交換學生小故事(1) -氣候

不知不覺,
隨著氣溫的驟降,
時間也快速流逝。
開學過了兩個月,
兩個半月在日本,
交換的時間也快要過一半了。

當生活的一切漸漸習慣以後,
新鮮感過去,
生活開始有秩序、上軌道,
學習、生活的豐富就開始重要。


價值觀會影響自己的生活型態,
樂觀的人過得更加充實快樂,
悲觀的人就會落入抱怨孤獨的迴圈。
生活與求學的平衡也是很多留學生的考驗吧。



不過很慶幸的,
我過得很快樂,
生活上沒什麼負面情緒,
日文、其他課程的學習上有很大的進步,
出遊的經驗也讓我對日本這個環境更加了解,
有更多、更深刻的體會。
當然,
也透過接觸不同的人、參與不同的活動,
看到各式各樣的價值觀,
而有一些觀察體會。
不過這個年紀好像已經不太容易激動了XD
雖然有些特殊的事情,
但好像稱不上是有什麼衝擊。

不過,這兩個多月裡發生的小事,
也讓我一點一滴累積了一些看法,
學到很多,
並非只是學業上的,
而是留學生活、適應新環境很重要的想法,
50%的交換學生小故事:D
希望跟大家分享。

(其實我不知道有幾個,想到什麼重要的就寫吧XD
以目前的情況看來,可能會從45%寫到55%...)

----------------------------

1.氣候-

德國人跟我說手很冰其實感覺很好 (It feels good!)


要說這個月跟上個月最大的不同,
大概就是天氣了吧。
十月底開始就入秋了,
原來九月出來的時候還和台灣的氣溫差不多,
十月底開始溫度驟降,
平均溫度變成十四度。
到了十一月,
平均氣溫已經變為七度了。

寒冷的天氣對台灣的交換學生來說都是很異文化的體驗呢!
很多朋友都是在交換的時候看到人生的初雪,
我的也還在期待中(其實我不知道小時候是不是看過,但是就算有也忘了)。

雖然帶了羽絨衣、買了毛茸茸的外套和保暖衣,
但真正要克服的應該是心理狀態XD

怎麼說呢?

因為幾乎沒有經歷過十度以下的低溫,
一開始大家都會很擔心寒冷,
但說真的,
就算是很怕冷的人,
我們可能也只比溫帶國家的朋友多穿一件、多戴個帽子,
他們雖然說還不覺得冷,
其實也不是穿的比較少(正常人的話)。

禮拜四有第一節要到豐中校區的課,
所以都要七點多出門,
清晨的氣溫真的不是普通低。

記得前幾天騎腳踏車冷得要命上學,
圍巾、毛帽、手套、羽絨衣都派上用場了,
有一個德國朋友光頭、沒戴手套、也沒有圍圍巾,
只穿件羽絨外套和我一起騎去。
我問他不冷嗎,
他說現在還不覺得,
到學校時雖然他的手也很冰,
但他跟我說,
其實這樣感覺很好XD
我問他:像是三溫暖嗎?
他說:呃其實不是。

不過我後來發現真的,
截至目前為止,
一生中有多少次可以感受血液凍僵的感覺呢?
其實滿爽的XD
但還是有點擔心,
我問他:如果真的太冷又穿太少的話,你怎麼知道耳朵不會掉下來?
他說:沒那麼容易掉啦!

所以即使是負十度,
冷歸冷,
還是不會有什麼大礙,
這樣我去北海道也比較不擔心了!


所以我漸漸放心了,
怕冷還是怕,
但是不是那種怕了。
做好每天都穿很多出門的心理準備,
其實也沒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